首页  中央精神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工作动态  支部活动  工作简报 
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活动>>正文
《支部在行动》之二: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2016-06-24 16:58  

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政法学院法律系教工党支部建设侧记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战略目标任务。

  这就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在政法学院,法律系教工党支部正是这个方向的指引下,突出服务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建设,成为我校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先进典型。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天职。

  培养德才兼备的法律专门人才,使其掌握法律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我国主要法律、法规以及有关的方针政策,并因此获得一定的分析和解决法律实际问题的能力,就是大学法律系的天职。

  出于对天职的理解和认同,政法学院法律系把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法律专门人才作为坚定不移的目标。

  从培养思路的创新,到培养平台的构筑,到培养机制的改革,到培养方案的落实,法律系全部的人才培养工作,无不剑指这个目标。

  当法律系围绕目标展开运作,法律系教工党支部成为促进运作的服务站。

  这个党支部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才培养工作为落脚点和出发点,通过找准服务载体,打通服务路径,在致力培养素质好、能力强、善创新的法律人才的过程中,充分体现建设服务型党支部的理念和实践。

 

 

  建设法律援助站,无疑正是法律系教工党支部服务法律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一项代表工程。

  在肇庆市司法局的支持下,法律援助站于2009年9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是全市第一个在高等院校设立的法律援助分支机构。

  对于法律系来说,在学校里成立法律援助机构,并由本系的师生志愿者组建法律援助队伍,最终的用意是什么呢?

  按照职责说明,开展法制宣传,进行法律咨询,对法援申请作出初审,以及承办其他法律援助事项,应该就是法律援助站的主要职能。

  但是,除此之外,发挥法律援助站的实践育人功能,通过组织师生志愿者参与法律援助活动,促进法律专业人才培养,显然更是法律系以高度的热情、勤勉的工作投入到法律援助站建设的初衷所在。

  因为,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大背景下,法律援助站所提供的法律援助实践,是法律专业学生成长的重要经历。

  基于此,从法律援助站挂牌的第一天起,法律系就对其实践育人功能充满期待。与之相应,同样也是从法律援助站挂牌的第一天起,法律系教工党支部就为其实践育人功能得以实现开始发力。

  这归功于多年以来,法律系教工党支部一直牢记大学基层党组织的宗旨、使命,把党员教工乃至非党员教工紧密团结起来,着力营造同心育人的良好氛围。

  正是这种看上去有点虚的氛围,使得许多学养深厚、学问精湛的法律专业教师积极地参加到法律援助站的工作中,赋予法律援助站实现实践育人功能的坚实保障——

  身处专业教师的左右,参与法律援助实践的青年学生自始至终得到专业的指点,接受专业的磨砺。

  于是,法律援助站成立至今7年时间,陪伴并见证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学生的茁壮成长。

  法律系教工党支部服务人才培养的价值由此获得证明。

 

 

  服务法律专业人才培养,是法律系教工党支部的重要目标,但不是唯一目标。

  在大学越来越注重社会服务功能的当下,服务社会法治,也是法律系教工党支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不懈追求。

 

 

  有一个鲜活的例子,深刻说明法律系教工党支部视服务社会法治为己任。

  前不久,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提交的《肇庆市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全票通过的方式获批生效。

  这是肇庆市有史以来首部自己制定的地方法规,在推进依法治市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而负责这部地方法规起草工作的,不是别人,正是政法学院的法律专业教师。

  2015年7月10日,依托政法学院的法学学科与法学人才优势,肇庆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在我校成立。

  随即,基地接受肇庆市人大的委托,展开《肇庆市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法律专业的多名教师挑起了这副担子。

  立法是一项政治性、科学性极强的工作,对于参与这项工作的人员来说,专业的水准、敬业的精神缺一不可。

  在这个关键时刻,法律系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再次彰显。

  党支部平日倡导的服务社会、奉献至上的价值观,激励着参与此次立法活动的全体教师。

  他们凝神,运智,分工,合力,很快就拿出《条例》的初稿。

  接着,他们又访专家,询公众,纳意见,听建议,对《条例》的初稿进行反复修改。

  一部针对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地方法规送审文本就这样应运而生。

  今年5月25日,这部地方法规被肇庆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到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凭借体系严谨、结构合理、内容完整、条文清晰的优点,一下子赢得全票通过的荣誉,成为到目前为止唯一一部全票通过的地方法规。

  消息传来,全程参与《条例》制定工作的老师们感慨万千。

  在他们心里,助力法治进程,就是服务社会建设,这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

  光荣属于他们每一个人,光荣也属于把他们聚拢在一起,为共同的价值观奋斗的法律系教工党支部。

 

 

  说明法律系教工党支部服务型属性的具体事例,无法完全列举。

  然而,肇庆学院法律援助活动和肇庆市首部地方法规制定工作这两面镜子,足以映照出现象的本质——法律系教工党支部正在深入践行服务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建设的定位。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不仅有准确的定位,更有切实的行动,这就是法律系教工党支部,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好榜样。

  在一份提交给校党委的汇报材料中,这个实至名归的先进党支部表示,将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进一步增强影响力和感召力,努力实现党支部建设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共振,给党支部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这个意义上,法律系教工党支部已经用行动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新闻中心)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8-271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