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工作动态  支部活动  工作简报 
做合格党员
当前位置: 首页>>做合格党员>>正文
李志军:爱岗敬业 心系百姓安全
2016-09-06 09:35  

    李志军是海南省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检验所检验员。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他从一名普通高中毕业生,经过孜孜不倦的学习探讨转变成敢于与外国技术人员较量的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检验创新性专家,创造了一个个惊人的传奇。他25年如一日坚守在“高风险、高强度、高污染”的安检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奉献着,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勤学苦练 素质过硬

  1990年4月,李志军从国营东岭农场派出所调到海南省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检验所工作。他只有高中毕业文凭,文化基础薄弱。为实现从检验员到高级技工的华丽转身,他克服重重困难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学习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检验知识技术,不但在工作中向专家技术人员学,还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新的检验技术。为此,他放弃了一切娱乐活动,周末时间都在看书学习。为备考高级技工考试,他晚上时常学习到深夜。困了,他就喝咖啡提神,累了,就放励志歌曲为自己鼓劲、加油。不完全统计,他为此撰写了36万字学习笔记,在各种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58篇。扎实的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的苦练,让他从安检工作的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

  勇于创新 攻坚克难

  在十多年的安全阀检验工作中,李志军看到中海油长输管线气站的先导式安全阀定期检验存在困难,每年检验都要请安装公司从设备和管线上来回拆卸和安装安全阀,既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又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志军设计加工出新型的连接式高压管线和接头,实现了不需拆卸就可检验安全阀,并在使用过程中多次改良设计,达到了连接便捷和检验精确的效果。

  此外,李志军再接再厉研究设计出检测大口径安全阀密封配件,使该所从此解决了大口径安全阀不能检验的大难题;他还设计了安全防护挡板,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技术保障,也为从事安全阀校验人员的生命安全提供了“金钟罩”。

  爱岗敬业 不畏艰险

  李志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锅检工作无小事,它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能有半点马虎。”工作中他总是将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儿留给自己。

  2013年8月,海南烈日当空、热浪袭人。东方石化有几十台安全附件设备需要在15天内检验完毕。如果安全阀不经检验定压就安装在设备上会引起介质泄漏,易引起设备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李志军接到任务后,冒着高辐射污染和高温酷暑,一头扎进检验工作中,仅用了7天时间,便按质按量提前将这批设备检验完毕。

  2013年5月18日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送检了大批量的安全阀,用十轮大卡车分4次送来大小口径各类安全阀501台。企业要求于60天内完成全部检验工作,这项工作开展的难点是工作量大、时间紧迫,而且现有的检验设备难以进行大口径安全阀的校验,特别是这些重量很大的安全阀无法运到检验室;加上起吊机的起吊高度不够,检验台的密封夹紧盘也不够大。这不仅是李志军面对的一个难题,更是对全所人员技术服务能力的考验。李志军对此花费了整整三天的时间,在同事的支持下楞地制作出检验大口径安全阀的密封配件,通过1个多月汗流浃背、无周末的连续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相关领导专程赶至锅检所送上感谢锦旗:“服务热忱、用户至上,质量可靠、安全保障”!

  无私奉献 铁骨柔情

  作为一个男子汉,李志军同样渴望能多关爱女儿,多孝敬父母,多照顾家庭,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由于一门心思放在安检中,家人多有怨言,每提及此,他都深感愧疚。

  为了工作,他经常出差,从小学到初中,女儿一日三餐都在学校凑和吃,女儿有次提意见说:“别人的爸爸妈妈中午都给送饭,学校伙食又不好,你一次都没有给我送饭,我要您中午也给我送饭。”他听了心疼地对女儿说:“女儿,原谅爸爸,爸爸经常去外地忙碌,实在没有办法,等爸爸有时间,一定给你改善伙食,天天给你送饭。”但他的诺言很快就成了一句空话。

  2008年6月7日,李志军正在东方市进行安全阀检验,78岁的父亲在老家盖房子时,突然头晕倒地,生命危在旦夕。母亲情急之下打电话要他回家送父亲去医院,无奈打不通。次日,妹妹等一行人将老人送往海口农垦医院救治,才挽救了生命,但因未及时打血清,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老人瘫痪了。两年后,他瘫痪在床的父亲撒手人寰,每当提起这件事,他愧疚万分。

  2013年9月,李志军的爱人林芳因患重病到海南省人民医院进行手术。他和家人基本上是24小时照顾,因为手术不能进食,每睡二个小时,爱人就会被饿醒。在这节骨眼上,三亚市有一家企业安全阀需要检验。李志军接受任务后,当天就赶到了三亚市,果断采取应急措施进行检验,一天忙碌后终于完成了任务。晚上,在回程的车上,老李才想起来自己已经一天水米未进,但他已顾不上饥饿和劳累,给自己的妹妹打电话询问爱人的病情,当听到妹妹在电话中哭喊着:“哥哥你在哪里,嫂子几次疼痛得晕过去了!”李志军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一时泪如雨下。

  奉献往往并不需要惊人的创举,而是来自看似平常的努力和付出。正是在奉献中,李志军的人格得到了升华,取得喜人的成绩。2015年,被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评为“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工作者”。(资料来源:共产党员网)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8-2716143